我们需要东涌新市镇扩展

business
增加土地供应量以满足住屋及发展需求
directions_bike
加强东涌的社区设施
local_florist
平衡保育及发展需要
group
增加就业机会

项目背景

东涌新市镇的现有基础设施已于 2003 年 4 月落成。尽管现有基础设施可容纳约 124,000 人居住,东涌新市镇现时的人口只有约 98,000。政府一直计划将东涌新市镇进一步发展成为规划全面的新市镇,以容纳更多人口,并提供足够的地区及区域社区设施。

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于2012 年1 月联合进行「东涌余下发展计划的规划及工程研究 - 可行性研究」(下称「规划及工程研究」),以检讨东涌新市镇的余下发展潜力。我们在 2014 年10 月完成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后,已制订东涌扩展计划的发展建议包括建议发展大纲图、主要土地用途和发展参数。

拟议的东涌扩展计划将涵盖现有东涌新市镇东西两面。东涌扩展计划将会提供约 62,100 个住宅单位,容纳约 184,000 人口。该计划亦会提供约 500,000 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作办公室用途、 327,000 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作零售用途,以及 50,000 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作酒店用途。此外,新扩展区亦预留土地作康乐、教育及社区用途,例如会兴建标准运动场及专上学院。在东涌西,位于石榴埔东北方现时已被渠道化的东涌河段和上游至石门甲道的东涌河段将会活化成为作康乐用途的河畔公园,以优化生态环境及推动亲水文化。当拟议的东涌扩展计划完成后,东涌的总人口量将会增至约 320,000 人

拟议的东涌扩展计划是一项主要的土地供应措施,并已纳入2014年、2015年及2016年《施政报告》内。我们的目标是 2025 年能让首批居民入住新扩展区。

                                    

工程范围

为确保能够适时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以便能在 2025 年能有首批居民入伙,土木工程拓展署委聘顾问公司进行详细设计及工地勘测工程。拟议工程的范围及性质如下:

  1. 进行填海工程,包括建造相关海堤及生态海岸线,以开拓约130 公顷土地,以供东涌扩展计划在东涌东发展及建造主干道公路(P1公路)之用;
  2. 进行土地平整工程,以开拓约 10 公顷的土地,以供东涌扩展计划在东涌西发展;
  3. 进行基础设施工程,包括道路、行人天桥、排水、排污、食水、污水及海水抽水站、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和防洪设施;
  4. 辟设新单车径,连接现有的单车径网络;
  5. 修复部分已被渠道化的东涌河段,以及提供河畔公园;
  6. 进行园景美化、重置及附属工程;以及
  7. 就上文第 (i) 至 (vi) 项工程提供环境影响缓解措施,包括设置隔音屏障。

请按这里发现更多有关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东涌东及东涌西的基础设施工程。

                                
  • 东涌东 – 拟建的海堤和生态海岸线
  • 东涌东 – 拟建的海堤和生态海岸线
  • 东涌东 – 拟建的海堤和生态海岸线
  • 东涌东 – 拟建的海堤和生态海岸线
  • 东涌西 – 马湾涌
  • 东涌西 – 东涌湾泥滩
图例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