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東涌新市鎮擴展

business
增加土地供應量以滿足住屋及發展需求
directions_bike
加強東涌的社區設施
local_florist
平衡保育及發展需要
group
增加就業機會

項目背景

東涌新市鎮的現有基礎設施已於 2003 年 4 月落成。儘管現有基礎設施可容納約 124,000 人居住,東涌新市鎮現時的人口只有約 98,000。政府一直計劃將東涌新市鎮進一步發展成為規劃全面的新市鎮,以容納更多人口,並提供足夠的地區及區域社區設施。

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於 2012 年 1 月聯合進行「東涌餘下發展計劃的規劃及工程研究 - 可行性研究」(下稱「規劃及工程研究」),以檢討東涌新市鎮的餘下發展潛力。我們在 2014 年 10 月完成了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後,已制訂東涌擴展計劃的發展建議包括建議發展大綱圖、主要土地用途和發展參數。

擬議的東涌擴展計劃將涵蓋現有東涌新市鎮東西兩面。東涌擴展計劃將會提供約 62,100 個住宅單位,容納約 184,000 人口。該計劃亦會提供約 500,000 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辦公室用途、 327,000 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零售用途,以及 50,000 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酒店用途。此外,新擴展區亦預留土地作康樂、教育及社區用途,例如會興建標準運動場及專上學院。在東涌西,位於石榴埔東北方現時已被渠道化的東涌河段和上游至石門甲道的東涌河段將會活化成為作康樂用途的河畔公園,以優化生態環境及推動親水文化。當擬議的東涌擴展計劃完成後,東涌的總人口量將會增至約 320,000 人

擬議的東涌擴展計劃是一項主要的土地供應措施,並已納入2014年、2015年及2016年《施政報告》內。我們的目標是 2025 年能讓首批居民入住新擴展區。

工程範圍

為確保能夠適時提供足夠的基礎設施以便能在 2025 年能有首批居民入伙,土木工程拓展署委聘顧問公司進行詳細設計及工地勘測工程。擬議工程的範圍及性質如下:

  1. 進行填海工程,包括建造相關海堤及生態海岸線,以開拓約 130 公頃土地,以供東涌擴展計劃在東涌東發展及建造主幹道公路 (P1公路)之用;
  2. 進行土地平整工程,以開拓約 10 公頃的土地,以供東涌擴展計劃在東涌西發展;
  3. 進行基礎設施工程,包括道路、行人天橋、排水、排污、食水、污水及海水抽水站、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和防洪設施;
  4. 闢設新單車徑,連接現有的單車徑網絡;
  5. 修復部分已被渠道化的東涌河段,以及提供河畔公園;
  6. 進行園景美化、重置及附屬工程;以及
  7. 就上文第 (i) 至 (vi) 項工程提供環境影響緩解措施,包括設置隔音屏障。

請按這裡發現更多有關土木工程拓展署於東涌東及東涌西的基礎設施工程。

  • 東涌東 – 擬建的海堤和生態海岸線
  • 東涌東 – 擬建的海堤和生態海岸線
  • 東涌東 – 擬建的海堤和生態海岸線
  • 東涌東 – 擬建的海堤和生態海岸線
  • 東涌西 – 馬灣涌
  • 東涌西 – 東涌灣泥灘
圖例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