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东涌新市镇扩展

business
增加土地供应量以满足住屋及发展需求
directions_bike
加强东涌的社区设施
local_florist
平衡保育及发展需要
group
增加就业机会

项目背景

东涌新市镇的现有基础设施已于 2003 年 4 月落成。尽管现有基础设施可容纳约 124,000 人居住,东涌新市镇现时的人口只有约 98,000。政府一直计划将东涌新市镇进一步发展成为规划全面的新市镇,以容纳更多人口,并提供足够的地区及区域社区设施。

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于2012 年1 月联合进行「东涌余下发展计划的规划及工程研究 - 可行性研究」(下称「规划及工程研究」),以检讨东涌新市镇的余下发展潜力。我们在 2014 年10 月完成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后,已制订东涌扩展计划的发展建议包括建议发展大纲图、主要土地用途和发展参数。

拟议的东涌扩展计划将涵盖现有东涌新市镇东西两面。东涌扩展计划将会提供约 62,100 个住宅单位,容纳约 184,000 人口。该计划亦会提供约 500,000 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作办公室用途、 327,000 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作零售用途,以及 50,000 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作酒店用途。此外,新扩展区亦预留土地作康乐、教育及社区用途,例如会兴建标准运动场及专上学院。在东涌西,位于石榴埔东北方现时已被渠道化的东涌河段和上游至石门甲道的东涌河段将会活化成为作康乐用途的河畔公园,以优化生态环境及推动亲水文化。当拟议的东涌扩展计划完成后,东涌的总人口量将会增至约 320,000 人

拟议的东涌扩展计划是一项主要的土地供应措施,并已纳入2014年、2015年及2016年《施政报告》内。我们的目标是 2025 年能让首批居民入住新扩展区。

                                    

工程范围

为确保能够适时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以便能在 2025 年能有首批居民入伙,土木工程拓展署委聘顾问公司进行详细设计及工地勘测工程。拟议工程的范围及性质如下:

  1. 进行填海工程,包括建造相关海堤及生态海岸线,以开拓约130 公顷土地,以供东涌扩展计划在东涌东发展及建造主干道公路(P1公路)之用;
  2. 进行土地平整工程,以开拓约 10 公顷的土地,以供东涌扩展计划在东涌西发展;
  3. 进行基础设施工程,包括道路、行人天桥、排水、排污、食水、污水及海水抽水站、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和防洪设施;
  4. 辟设新单车径,连接现有的单车径网络;
  5. 修复部分已被渠道化的东涌河段,以及提供河畔公园;
  6. 进行园景美化、重置及附属工程;以及
  7. 就上文第 (i) 至 (vi) 项工程提供环境影响缓解措施,包括设置隔音屏障。

请按这里发现更多有关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东涌东及东涌西的基础设施工程。

                                
图例
close
工程概要
东涌东
  1. 拟建的填海工程,包括海堤和生态海岸线

    在东涌3A区与大蚝湾入口之间沿岸地区进行填海工程,并兴建相关海堤和生态海岸线,以开拓约130公顷土地,以供东涌扩展计划在东涌东发展及建造主要干道公路(P1 公路)之用。

  2. 拟建 P1 公路

    在东涌及大蚝之间兴建P1公路段(包括相关的大蚝交汇处)。建议P1公路为东涌东提供主要对外公路。

  3. 拟建大蚝交汇处

    兴建大蚝高架道路交汇处连接建议的P1公路、北大屿山公路及翔东路。

  4. 拟建道路

    设立完善的道路网络,将东涌东与市中心连接。
    规划中的区域干道可以便区内外的交通连系,而设立公共运输交汇处亦可方便市民转乘不同的交通工具以及提升区内的连接。行人道旁会设置路旁美化市容地带,单车径亦会沿着主要道路提供。

  5. 东涌海滨路及迎禧路的改善工程

    东涌海滨路及迎禧路的改善工程,包括安装隔音屏障、兴建行人天桥、及重铺路面等,将其改善为主要 干路作为P1公路的一部分。

  6. 单车径

    沿海滨长廊和步行径建设完善的单车径网络,贯通东涌大部分的休闲设施、文化遗产和自然景点,不仅让市民轻松安全享受单车乐,更大大加强区内连接性。

  7. 行人天桥

    于迎禧路/迎东路路口及迎禧路/怡东路路口兴建行人天桥。

  8. 拟建的污水抽水站

    兴建污水抽水站及相关污水收集系统,污水会排放至小蚝湾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将会与道路工程一起分期进行。

  9. 拟建的海水抽水站

    兴建海水抽水站以提供冲厕用水。

  10. 拟建的食水配水库

    兴建食水配水库(包括进行相关的土地平整工程)及相关的输水管系统。

  11. 东涌第 58 区基础设施工程

    为第 58 区进行道路及相关工程,以配合该58区的发展。

东涌西
  1. 道路

    设立完善的道路网络,将住宅区及乡村与市中心连接。
    规划中的区域及地区干道可以便利区内外的交通连系,而设立公共运输交汇处亦可方便居民转乘不同的交通工具以及提升区内的连接。行人道旁会设置路旁美化市容地带,单车径亦会沿着主要道路提供。

  2. 河畔公园

    河畔公园的发展是区内可持续城市排水及防洪系统的一部分。建立河畔公园的目的是改善环境、供市民作康乐用途、促进亲水文化和生态教育,以及让公众欣赏区内的自然环境。
    东涌河的东面支流两岸会发展为河畔公园,以供市民作休憩之用,并会设置教育中心,推广可持续城市排水系统的概念。此外,设计会考虑增加绿化并善用自然资源,如景观的提升、设置步行道或架空步行径以改善东涌河的可达性。拟建的滞留池能清除毗邻河畔公园的住宅及乡村发展带来的污染物,以及减低水浸的风险。

  3. 土地平整

    土地平整工程会分阶段进行,为及早提供土地以应付房屋需求,并确保随着居住人口增长,能够适时地提供完善的配套,包括商业、零售、公共空间和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人口迁入时间表。
    在规划这区域的建议土地平整水平时,已考虑了现时及邻近建议道路的水平。此外,土地平整工程会涉及不同的斜坡整固工程,包括切削斜坡、兴建挡土墙及填土工程。

  4. 防洪堤堰

    这区域的防洪堤堰是区内可持续城市排水及防洪系统的一部分。
    东涌河谷的防洪堤堰主要集中在沿着东涌河西面支流的细长型地块。设立防洪堤堰的目的是减低东涌河于暴雨情况下,水位过高而形成泛滥的风险。

  5. 污水泵房

    这区域位于小蚝湾的污水集水区,所有在这区域产生的污水会排往小蚝湾污水处理厂作处理。
    在东涌西产生的污水会经拟建的污水泵房及提升后的松满路污水泵房,排往小蚝湾污水处理厂。

  6. 雨水滞留及处理池

    雨水滞留及处理池是区内可持续城市排水和防洪系统的一部分。
    东涌河谷的生态环境敏感,东涌河谷的每个发展区均设有雨水处理和滞留池,以去除由新城市发展所产生的污染物,并减低泛滥的风险。

  7. 乡村污水收集区

    建议设立乡村污水收集系统,以应付乡村现时和将来的发展需要,以及为东涌西规划范围内由政府管理的设施,例如垃圾收集站和公共厕所等提供污水设施。

  8. 单车径

    提供单车径以贯穿住宅区、乡村及市中心。
    拟建的单车径会由现有的单车径网络延伸,并于综合政府及社区的主要设施和策略性的位置提供单车停泊设施,以鼓励居民以单车作为休闲活动并可减少在新市镇内以汽车作短程出行。